close


客家迷你粄粽


我是客家人,但是對於客家飲食,客家料理卻不懂也不知,這兩年玩格子,


多少也看到不少客家美食。在"艾瑪"家看到客家粽,自己也想來嘗試看看。


不過愛搞怪的我,可不是乖乖玩原色,這次加了紫、黃地瓜,


硬是給點顏色瞧瞧;



第一次做粄粽,在做麵糰的時候卻忘了加食用油一起和麵糰,


等想到的時候再加,


麵糰有點過濕,蒸好爆漿不說,還過軟。


第一鍋用電鍋蒸,不適宜,蒸氣回流,會過軟。


第二鍋用瓦斯蒸鍋蒸,改善許多,形狀美,濕度、軟硬度剛好。好吃極了。


除了濕度軟度美中不足以外,對於這次的粄粽lumame喜歡。


月桃葉是姐姐菜園裡有一大叢,請她摘給我的。lumame謝謝姐姐。


至於包粽子;lumame小時候常在竹林下玩包泥土粽,技術好得很。


 


客家粄粽


麵糰作法

1‧地瓜蒸熟,趁熱去皮;去皮之後趁熱與麵粉和在一起,用手搓揉均勻。


2‧加油加水加少鹽少糖,加多少我不知,以不沾手為準。


         

客家粄粽


餡料作法


1‧五花肉切丁、2‧乾香菇泡軟切丁、3‧蘿蔔乾洗過切丁(我這次沒有加)


4‧乾蝦仁洗軟切丁、5‧水煮熟綠竹筍切丁、6‧油蔥酥、7‧豆乾切丁。


所有材料依續加入炒熟,加少許醬油,炒菜調味料,五香粉(我放豆寇粉)


拌炒均勻放涼備用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客家粄粽


材料:糯米粉 一台斤 、黃地瓜、紫地瓜、餡料、月桃葉。


作法


1‧月桃葉洗淨陰乾,備用。


2‧葉子如果太大剪成自己要的大小。如果大小可以,就不用剪。


每片葉子內側抹一層油備用。


3‧麵糰用手壓平,放餡料,包圓捏緊成餡糰,備用。


4‧葉子對摺成三角,有2/3重疊,放餡糰進去,葉子包上,


多出的葉子再對摺,就可以綁繩子了。綁得過鬆,蒸好繩子就會脫落,


粽子整個沒形;過緊粽子容易變形,甚至容易爆漿。


5‧入水滾的蒸鍋蒸10分鐘,看粽子的大小來決定時間。




 













繩子、葉子不夠,剩下材料拿來做地瓜筍包。


餡料一樣,蒸法有些許不同,蒸15分鐘,後半段時間要打開蓋子數次,


用扇子把蒸汽扇開,這樣包子就不會塌陷扁扁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mame的同話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